臺北市大安區106仁愛路3段34巷12號 renai.church@catholic.org.tw 886.2.27016694

漁人的漁夫
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

當我在中國大陸服務的時候,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很美麗的女人。她問了我很多問題,例如:「你叫什麼名字?你是哪國人?你做什麼工作?你結婚了嗎?天主教是什麼?神父是什麼?」她完全不知道我們天主教的信仰。所以,我一一回答了她的問題,我也一個一個地向她解釋天主教會禁止司鐸結婚的原因。後來呢她又問我說,「那麼,你可以有女朋友嗎?」我回答說:「當然不行!因為神父有一輩子遵守貞潔的宣誓。」

是的!我們為了天國而放棄了婚姻。

–「因為有些閹人,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;有些閹人,是被人閹的;有些閹人,   卻是為了天國,而自閹的。能領悟的,就領悟罷!」(瑪19:12)

–「我本來願意眾人都如同我一樣,可是,每人都有他各自得自天主的恩寵:
有人這樣,有人那樣。那些尚未結婚的人,特別對寡婦說:如果他們能止於現狀,像我一樣,為他們倒好。」(格前7:7-8)

司鐸必須獨身生活,為讓祭司的時間和精力能完全集中在他們的羊群上,並模仿未婚的耶穌,祂是神父獨身的榜樣。

羅神父,不是您揀選了耶穌,而是耶穌揀選了您,並派您去結果實,去結常存的果實。當耶穌召叫我們時,我們覺得不配做祂的門徒。我們的反應跟西滿的反應是一樣的,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,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:

–「主,請你離開我!因為我是個罪人。」(路5:8)

儘管西滿表現出來他不配當耶穌的門徒,耶穌仍然叫他為祂的門徒。

耶穌對西滿說:

–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(路5:10)

耶穌也這樣鼓勵我們說:

–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(路5:10)

你們放心!上主是我們的力量、避難所,以及靠山。

回顧過去二十年,上主曾祝福您成為一名虔誠的神父。通過您的服務和愛心您也祝福他人。神父是上主賜他人恩典的工具。神父有幸以許多不同的方式進入教友們的生活。在主內,成為一個家庭,我們一起參與彌撒,一起祈禱;我們神父去祝福教友的房子;我們神父聽您們的告解、我們與您們慶祝聚餐。當您們在悲傷和痛苦中,我們來安慰您們和參與您們的痛苦。無論在牧靈職務上,或健康喜樂或面對挑戰,我們就是一家人,並在一起與我們的天主謙卑地來往。

能夠慶祝羅神父的晉鐸20周年,我們真是無比的喜悅。它是一直通過祈禱和沉默的沉思,您決定成為一個神父。願您通過祈禱、犧牲和慈愛的工作,繼續在與天主的關係中成長。

每一天,我們都被叫去謙卑地服務天主和祂的子民。司鐸並不是控制別人,而是憐憫迷失的人,那是屬於溫柔和同情,而不是僵化和傲慢。天主召叫我們成為真理的宣告者,就是上主的真理,而不是你自己的真理。天主要我們以一言一行上,表現出祂的愛情,那也是要通過文字和榜樣向人們展示方向,並引導他們沿著這條路走,但它必須是上主的方式,而不是你自己的。

最後,請讓我代表「樂仁傳教修會」來感謝大家對羅神父的關心、愛心以及慷慨的心。讓我們一起來為他祈禱。祈求天主保祐和帶領他。祈求天主賜給他所需要身、心、靈的恩典。

–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,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:「主,請你離開我!因為我是個罪人。」(路5:10)

–耶穌對西滿說:「不要害怕!從今以後,你要做捕人的漁夫!」(路5:10)

AMEN

鐸末   尤成德

你們給他們吃的罷
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

對我來說,在菲律賓南部尤其是在山上傳教服務是比較辛苦的,具有挑戰性的。在山上,我們得不到足够的食物,沒有電,無法使用手機,沒有電視,沒有網路等等。那時,我渴望吃好吃的食物。當我在山上開始服務時,我是62公斤的。您知道嗎?我在那裏完成任務後,我的體重大約 50 公斤。有時候,我一天只能吃一頓飯。世界上有什麼感覺比沒有食物更可怕?當我在山上執行任務時,我好幾次遭受飢餓。因為我能帶的也只有這麼多食物,尤其是當我去很遠的地方傳播福音。我知道忍受饑餓是多麼痛苦。這就是為什麼我鼓勵我的教友成為一個樂捐的人,就是能幫助弱小者、貧窮者。

「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,不要心痛,也不要勉強,因為『天主愛樂捐的人』」。 (格林多後書9:7)

洗者若翰,為了全心地為天主做見證和為別人做好榜樣,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。他奉獻給天主他所有的一切。

「耶穌一聽說這消息(黑落德遂差人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),就從那裡上船,私下退到荒野地方;群眾聽說了,就從各城裡步行跟了他去。耶穌一下船,看見一大夥群眾,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治好了他們的病人。」(瑪14:13-14) 雖然耶穌為洗者若翰的離去感到悲傷,但祂還繼續服務民眾如同若翰服務了民眾一樣。這就是給窮人帶來歡樂的「愛的行為」。

  後來耶穌教訓祂的門徒怎樣服務和關心天主的子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瑪14:16) 這是耶穌行「五餅二魚」的奇跡,是耶穌講聖體聖事道理的準備(瑪14回註)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給使徒一個看起來無法面對的挑戰。當他們指出缺乏食物時,祂告訴他們要自己養活人民。當然,對門徒們來說,這是不能做到的,他們告訴祂。然後,

耶穌行的第一個奇跡是在CANA (加納) ,「耶穌把水變成酒。」(若2:1-12)這就是名叫DIVINE PROVIDENCE-天意、天主的照顧、安排。上主慷慨的心,每天都會給我們所需要的身心靈的恩典,每天都不斷地愛護、保祐、祝福、帶領以及眷顧我們。祂也教訓我們要以愛心和慷慨的心,去祝福眷顧他人。

大家都知道,「新冠肺炎」在全世界各區域中造成了巨大痛苦。許多人失去了工作和收入。例如:大約700萬菲律賓人失去了工作。 結果呢很多家庭沒有飯吃。大部分的貧窮家庭一天只能吃一頓飯而已。現在耶穌教導我們說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」(瑪14:10),希望我們也能夠多次幫助弱小者、餵飽飢餓的人。願耶穌的聖言促使我們更慷慨地關懷別人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」(瑪25:40),我們「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」(瑪6:20)

上主是慈愛的上主。那麼,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?任何事情都不能使我們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愛相隔絕。天主永遠愛我們。祂也永遠地教導我們愛祂和愛別人。祂教導我們去如何關心和關懷別人就是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」(瑪14:16)。願我們能效法耶穌慷慨的心去滿足窮人、弱小者對愛和關懷的渴望。

  在«天主教教理»中提到:

–「洗禮」為得救是必要的,它如同光明照亮黑暗,將人身上的罪惡滌除。

–「濯足禮」是洗禮的延伸,「濯足禮」的神學意義是洗滌罪過。

耶穌如此做,也希望門徒效法祂的榜樣,一種「愛與服務」的榜樣!

AMEN

鐸末  尤成德

您累了嗎?讓我們與耶穌同行罷 !
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

對在過去的幾年裡,我觀察到越來越多的人在午休時間來教堂祈禱。當他們祈禱時,我們可以感覺到他們心中的和平、幸福和愛。看起來,他們有獲得他們身心靈的安息,對他們來說,祈禱就是給他們很大的恩寵。每當他們祈禱時,他們都會感到放鬆、神清氣爽和活力。在通過祈禱,恢復精力後,他們繼續盡力地,勉勵自己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。

瑪竇福音中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」(瑪11:25)讓我們要求天主給我們恩典變成像小孩子/小傢伙/弱小者一樣,能夠感謝上主,並讚美祂的偉大,特別是祂對我們所有人的愛和同情的偉大。

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」(瑪11:28)

我們將耶穌的這個溫柔而有力的邀請觸動我們的心。當我們聆聽祂的回聲時,讓我們試著去接觸我們的壓力/問題。我們背負的沉重負擔,相信我們會找到我們的安息。

讓我們感謝上主,感謝祂向我們所揭示的一切,特別是通過«聖經»(聖言)、教會和祈禱。

耶穌說:「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(瑪11:30),我們就是要全心地,全力地愛天主。可是我們都知道,遵守天主的誡命並不容易,因為有時我們會很驕傲、以自我為中心,是自我自私的人。有時我們覺得我們很聰明,知道一切,我們是一個超人,可以做一切,只要自力更生。各位朋友,請記得,在天主面前,大家都是有罪的、不潔淨的、無用的僕人。

耶穌邀請我們學習祂的工作、言語和生活方式。因為祂是良善心謙的:耶穌要我們努力做一個「言行一致」 的門徒。讓我們謙卑地努力地跟耶穌學習罷。

有時候,生活的負擔會壓倒我們,我們生活在不確定和恐懼之中,害怕我們會在絕望和缺乏希望中被吞沒。在«聖經»的這段話裡,耶穌為我們提供了「一條生命線」,當我們掙扎、痛苦、失望而感到疲倦時,請不要忘記耶穌的邀請,「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」(瑪11:28),尤其是當我們真的需要和平、休息、保護和上主的愛!

鐸末   尤成德

恭敬聖母
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

每當我遇到一位新教徒時,很多時候,我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「你們天主教徒崇拜聖母」;我如何回答他的問題呢?「你說的不對!我們天主教徒從來沒有朝拜聖母啊!我們只朝拜天主。我們朝拜天主,因為祂確實存在。並且祂的啟示與臨在,正配得我們的欽崇與敬拜。」

「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唯獨事奉他!」(瑪四10)

我們天主教並不是朝拜聖母而是朝拜天主的。天主教只恭敬(venerate)聖母就是聖母敬禮。天主教為什麼有恭敬聖母呢?

1.  我們非常地愛和恭敬聖母,因為她是耶穌的母親。

信經中提過:「祂因聖神降孕,由童貞瑪利亞誕生」

『今天在達味城中,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,他是主默西亞』(路加2:11)。

2.  我們非常敬愛聖母,因為她是教會的母親;就是我們的神修媽媽(Spiritual Mother)。

耶穌「又是身體──教會的頭:祂是元始,是死者中的首生者,為使祂在萬有之上獨佔首位。」   (哥羅森書1:18)

同樣,我們眾人在基督內,也都是一個身體,彼此之間,每個都是肢體。(羅馬書12:5)

3.  聖母是愛德和服從基督的典範。

愛德是聖母瑪利亞的基本美德。聖母她雖然是一個普通的人,但聖母確實一位充滿愛德的人。

聖母一輩子敬愛天主。到耶穌的公開施教時,她不離不棄,直至到十字架下。她從開始到結束都沒有離開耶穌和教會。

因為耶穌最愛的人也是聖母,所以我們也非常敬愛聖母。

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,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。(宗徒大事錄1:14)

4.  我們恭敬聖母,因為上主與她同在。

天使進去向她說:「萬福!充滿恩寵者,上主與你同在!」【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。】(路1:28)

We can also receive blessings from God if we follow her life of holiness and purity. 然後去祝福別人通過我們的愛心。

5.  我們非常恭敬聖母,因為她是我們信德的模範。

瑪利亞說:「看!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!」天使便離開她去了。(路加福音1:38)

讓我們祈求聖母幫助我們堅強地信賴和敬愛天主,如同聖母敬愛天主一樣。

鐸末   尤成德

仁愛堂公佈欄2020年10月份

1. 10/5(一)上午10:00-12:00,瑪利亞方濟各台北修院關懷據點新課程,”逗陣來play音樂,詳情請洽傳協。
2. 10/12(一)~20(二)晚上7:30 邀請教友們一起”解結聖母九日敬禮”祈禱,此意向:《為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墓園特別祈禱的敬禮》,詳情請參考教堂訊息張貼板。
3. 10/17(六)下午3:30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阮秋香修女、趙亞梅修女宣發永願感恩聖祭,地點:新竹市聖神堂。參加教友請於10月6日(二)前向傳協登記。
4. 10/31第五個週六,當天平日彌撒暫停,安排周五前往兩天一夜聖母山莊2000遍聖母經祈禱,參加教友請洽傳協。
5. 永和堂高福南神父(宗座傳信善會主任),持續為全世界福傳募款,推廣『易付十字架一卡通手鍊』,以「十字架」簡約設計,是福傳、使用也便捷,捐獻1280元即可獲贈一只手鍊,感謝教友們慷慨奉獻。

仁愛堂公佈欄2020年8月份

  1. 8月1日(週六)早上9:00將召開傳協會,本屆傳協理事們將於年底卸任,新任各組理事與組員名單提名於9月底截止,推薦名單請交給神父或理事們。神父請兄姊們踴躍推薦教友們參加傳協堂務的服務。分組如下:(禮儀、文宣、活動、總務、福傳、牧靈、關懷、聖母軍、青年、聖詠、英文團體、早餐會及午餐會等13組)
  2. 8月份2000遍聖母經適逢父親節,請依登記意向改在家中恭唸祈禱。
  3. 神父將於8月9日(主日)贈送父親節禮物,祝爸爸們父親節快樂。
  4. 2020台北總教區青少年輔祭大集合:8月21日 ~ 8月22日
    地點: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(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95號)。神父邀請剛領洗的黃東暐弟兄代表仁愛堂參加,名額限50名,欲報名的教友請與禮儀組聯繫。
  5. 109年度慕道班原訂9月24日(週四)開課,因有活動安排而提前一週於9月17日(週四)晚上7:30開課,歡迎邀請親友一起來領受福音的喜樂。
  6. 聖母軍是愛德、祈禱、福傳團體,週會時恭唸玫瑰經,閱讀聖母軍手冊等,神父邀請兄姊們加入,將先安排會談分享聖母軍精神,討論後再另行安排周會祈禱時間。
  7. 鮑思高天主堂8月14日(五)晚上7:30-9:00祈禱晚會與16日(主日) 下午三點,邀請鍾主教主禮會祖聖若望鮑思高誕辰紀念日彌撒,修士們代簡神父邀請神父與教友們參加。

仁愛堂公佈欄2020年7月份

1. 7/5神父受邀出席同修會,於新竹教區聖保祿天主堂(苗栗公館)重建開工典禮, 7:30和11:00彌撒將邀請周維約神父主禮。

2. 7/18(六)下午2:30於輔大中美堂舉行鍾安住總主教的就職典禮彌撒,請為鍾安住總主教新牧職祈禱,未能參加教友請於線上觀賞直播。

3. 7月20日(週一)尤神父晉鐸23週年慶,恭賀神父。7/20(週一)、7/21(週二)神父至聖母山莊避靜,7/21(週二)平日彌撒暫停。

4. 7月26日(7月最後一主日)聖道明艾德睿神父與4位兄姊蒞臨仁愛堂,於11:00彌撒共祭,介紹有關聖道明修會福傳使命。當日設立並帶領教友禮敬聖道明聖髑。歡迎7:30彌撒教友一起參加。

5. 神父持續邀請教友協助堂務志工服務,如司琴、聖詠團、關懷小組、值班志工等,請向神父或傳協理事登記,感謝大家的服務奉獻。

關於我領洗這件事

黃東暐(聖名奧斯定)2020.5.31

這一切都得從四年前開始說起。

當時,我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,每天過著讀經禱告的生活;周末時參加主日禮拜和團契;這些都是自從我懂事後就一直持續的日常活動。但就在某一天,事情發生了。

事件本身的經過其實不重要,只是些無聊的瑣事所堆積而成。但當時的結果令我相當失望,不只對教會失望、對信仰失望、更是對自己失望。長久以來的日常被輕易地推翻,就像是打從一開始就沒必要似的。我開始反省,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了,想知道是哪個螺絲壞了。我想修復,卻找不到傷口;或許, 是我不願看見傷口。

我開始思考這個信仰對我來說是什麼?我為什麼要有這個信仰?如果…我沒有這個信仰呢?那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?

於是,我開始將一切怪罪於這個信仰,並且離開了這個信仰;沒錯,我背離了天主。

升上大學的那一年,也就是離開神後的第一年,由於無法適應人群,我的精神漸漸走下坡,甚至到了需要吃藥才能穩定的地步。

接著,為了恢復精神狀態,我開始嘗試不同的信仰。我將「知識」當成我的信仰、我將「科學」當成我的信仰、我將「我」當成我的信仰。但是這些都缺少了一個關鍵的元素,導致我的心並不滿足;我的精神狀態,也時好時壞,並沒有得到任何改善。

拖著疲累的身心,時間來到去年 2019 年。這一年,我轉到夜間部,開始了我早上上班,晚上上課的生活。起初,我的精神狀態很好,但到了年底時,我卻已經需要加大藥量,才能維持我的精神狀態。

之後,我崩潰了,我的淚水不合時宜地一直滴落,而我只能在中午時,用五根菸的重量壓過難受的情緒,有時是七根。就算吃藥,就算聽古典樂,就算做任何以往我會開心的事,都無法將我拖出深淵,直到我被深淵完全吞噬。

之前在書中看到一段話:「人類在求生意志完全激發時,會本能地選擇最有希望的方法;為了活下去,就算是看似渺小的希望,也會緊握著不放」。我想起,在去年七月時,我無意間認識了天主教。當時只覺得「彌撒」和「朝聖」是件很放鬆身心的事,所以開始固定聚會;參加慕道班,也一樣是覺得很放鬆。簡單地說,我並沒有把這當作一個信仰,只是單純放鬆身心的娛樂。因此這個放鬆感並沒有持續多久,以至於年底時,又需要加大藥量,來穩定精神。

在被深淵吞噬殆盡後,我渴望活下去。這時,我想起一個渺小的希望。在天主教裡有個東西叫做「玫瑰經」,之前有讀過幾次,感覺還不錯。因此在某個難受的夜裡,我嘗試讀了一遍,讀完後又再讀一遍,有種感覺越來越深刻。這感覺溫暖如春、熱情如夏、卻含蓄如秋、寒冷如冬。我很喜歡這感覺,因此我開始有意地要認識這個信仰。

隨著時間一步一步地走著,我開始明白天主教這個信仰對我的涵義;因此,我才決定領洗。藉著領洗,正式地將自己委託給天主,將一切交托給天主。於是,您看到了這篇文章。

最後,我想請讀者,手畫聖號,雙手合十,阿們。

仁愛堂公佈欄2020年6月份

1. 新的慕道班訂於9月中旬開課,請大家邀請親友們一起來認識天主,領受福音的恩典,詳情請洽福傳組長瑞顯弟兄。

2. 因彌撒與活動已恢復正常,神父邀請教友協助堂務志工服務,如司琴、聖詠團、關懷小組、值班志工等,請向神父或傳協理事登記,感謝大家的服務奉獻。

感恩祭
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

對我們神父們來說,我們的感恩祭的座右銘就是:感恩祭是我們第一個彌撒,唯一的彌撒以及最後的彌撒。 彌撒跟司鐸是有關係的;沒有神父就沒有彌撒。為了紀念耶穌,祂建立了天主教。「耶穌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捨棄的。你們應行此禮,為紀念我。」(Do this in memory of Me) (路加22:19)。

自古以來,天主教就一直服從耶穌的這一特殊命令。復活後,耶穌慶祝了這個感恩祭。「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,就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。他們的眼睛開了,這才認出耶穌來;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。」「彼此談論說:『主真復活了,並顯現給西滿了!』」(路加24:30,31,34)

通過耶穌親自慶祝彌撒,祂教導我們感恩祭的重要性。耶穌的愛能使我們眼睛能看,就是看主耶穌為我們所服務的一切和實現別人是我們的兄弟姐妹。而且感恩祭也促使我們去分享福音的喜樂。

初期的天主教徒不僅相信感恩祭(耶穌真是臨在),還慶祝這個聖祭聖事以紀念耶穌。新教徒也有虔誠地遵循耶穌慶祝感恩祭的命令。

「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,時常團聚,擘餅,祈禱。」(宗徒大事錄2:42)

「一週的第一天,我們相聚擘餅時,保祿便向民眾講道,因為他第二天要走,遂把話拖長,直到半夜。」(宗徒大事錄20:7)

但是,我們都知道有些人不相信耶穌對感恩祭的教導。

「因此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『這人怎能把他的肉,賜給我們吃呢?」「從此,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,不再同他往來。』」(若望6:52,66)

耶穌的多些門徒,立即打開他們的心,以理解耶穌的教導。有些門徒馬上拒絕祂的教訓而放棄耶穌。拒絕的他們應該給耶穌足夠的時間,向他們解釋感恩祭的神秘。真是太可惜了,因為他們沒有努力研究和學習耶穌感恩祭的聖訓。

曾經有人來找神父,想取笑天主教感恩祭的信仰。於是他問:「麵包和酒怎能變成基督的聖體和聖血呢?」神父回答說「沒問題啊!你自己可以將食物轉化為你的身體和血液,那麼基督為什麼不能這樣做呢?」關於感恩祭的奧秘,我們應該要問的問題不是“HOW”(如何)而是“WHY”(為何)?答案很明確就是:「救恩和永遠的愛。」 耶穌說:「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我且要叫他復活。」(若望6:54)

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「瑪納」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

有些人無法接受耶穌感恩祭的聖訓。對他們來說耶穌只用了「象徵性的語言」。但是,耶穌並沒有說:「請不要離開我,因為我所講的只是象徵性的語言。」耶穌沒有改變祂的陳述,祂甚至挑戰祂的門徒說:「你也打算離開我嗎? 」因為聽從耶穌的人知道,祂不是用象徵性的語言說話;他們後來開始爭論祂剛才說的話。他們很清楚,耶穌在談論祂的「肉」,就是變成麵餅的。天主教教導我們什麼?就是通過彌撒,我們可以領基督的「聖體」「聖血」。

我們都很想見耶穌,我們希望與耶穌建立更密切的情誼,我們希望在生活中擁有更多的耶穌。我們必須到正確的地方,到聖堂。參加「感恩祭」能使我們成為更虔誠的天主教徒。我們通過恭領「聖體」,我們將變得像耶穌:就是「有愛心」,「有謙卑的心」。

「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,各自都是肢體。」(格林多前書12:27)

鐸末尤成德

仁愛堂公佈欄2020年5月份

1. 台北總教區於2020年5月4日公告自即日起恢復主日及平日彌撒,請弟兄姊妹配合實名制(登記參與者資料),入堂前請戴口罩(領聖體時亦同),並請以乾洗手酒精洗手再入堂,座位間保持適堂社交距離。仁愛堂亦持續相關清潔消毒工作,以確保堂區衛生安全。
2. 於5月31日聖神降臨節,上午11:00主日彌撒及舉行黃正雄與黃東暐父子檔弟兄聖洗聖事,請弟兄姊妹繼續為候洗者及他們的家人祈禱。
3. 慕道班因疫情期間改為視訊上課,請弟兄姊妹邀請親友來參加本年度新的慕道班課程,一起領受天主的恩典。上課訊息請洽福傳組組長瑞顯弟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