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大安區106仁愛路3段34巷12號 renai.church@catholic.org.tw 886.2.27016694

你們給他們吃的罷

親愛的兄弟姐妹們:

對我來說,在菲律賓南部尤其是在山上傳教服務是比較辛苦的,具有挑戰性的。在山上,我們得不到足够的食物,沒有電,無法使用手機,沒有電視,沒有網路等等。那時,我渴望吃好吃的食物。當我在山上開始服務時,我是62公斤的。您知道嗎?我在那裏完成任務後,我的體重大約 50 公斤。有時候,我一天只能吃一頓飯。世界上有什麼感覺比沒有食物更可怕?當我在山上執行任務時,我好幾次遭受飢餓。因為我能帶的也只有這麼多食物,尤其是當我去很遠的地方傳播福音。我知道忍受饑餓是多麼痛苦。這就是為什麼我鼓勵我的教友成為一個樂捐的人,就是能幫助弱小者、貧窮者。

「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,不要心痛,也不要勉強,因為『天主愛樂捐的人』」。 (格林多後書9:7)

洗者若翰,為了全心地為天主做見證和為別人做好榜樣,而犧牲了自己的性命。他奉獻給天主他所有的一切。

「耶穌一聽說這消息(黑落德遂差人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),就從那裡上船,私下退到荒野地方;群眾聽說了,就從各城裡步行跟了他去。耶穌一下船,看見一大夥群眾,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治好了他們的病人。」(瑪14:13-14) 雖然耶穌為洗者若翰的離去感到悲傷,但祂還繼續服務民眾如同若翰服務了民眾一樣。這就是給窮人帶來歡樂的「愛的行為」。

  後來耶穌教訓祂的門徒怎樣服務和關心天主的子民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瑪14:16) 這是耶穌行「五餅二魚」的奇跡,是耶穌講聖體聖事道理的準備(瑪14回註)。在今天的福音中,耶穌給使徒一個看起來無法面對的挑戰。當他們指出缺乏食物時,祂告訴他們要自己養活人民。當然,對門徒們來說,這是不能做到的,他們告訴祂。然後,

耶穌行的第一個奇跡是在CANA (加納) ,「耶穌把水變成酒。」(若2:1-12)這就是名叫DIVINE PROVIDENCE-天意、天主的照顧、安排。上主慷慨的心,每天都會給我們所需要的身心靈的恩典,每天都不斷地愛護、保祐、祝福、帶領以及眷顧我們。祂也教訓我們要以愛心和慷慨的心,去祝福眷顧他人。

大家都知道,「新冠肺炎」在全世界各區域中造成了巨大痛苦。許多人失去了工作和收入。例如:大約700萬菲律賓人失去了工作。 結果呢很多家庭沒有飯吃。大部分的貧窮家庭一天只能吃一頓飯而已。現在耶穌教導我們說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」(瑪14:10),希望我們也能夠多次幫助弱小者、餵飽飢餓的人。願耶穌的聖言促使我們更慷慨地關懷別人「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。」(瑪25:40),我們「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」(瑪6:20)

上主是慈愛的上主。那麼,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?任何事情都不能使我們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愛相隔絕。天主永遠愛我們。祂也永遠地教導我們愛祂和愛別人。祂教導我們去如何關心和關懷別人就是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」(瑪14:16)。願我們能效法耶穌慷慨的心去滿足窮人、弱小者對愛和關懷的渴望。

  在«天主教教理»中提到:

–「洗禮」為得救是必要的,它如同光明照亮黑暗,將人身上的罪惡滌除。

–「濯足禮」是洗禮的延伸,「濯足禮」的神學意義是洗滌罪過。

耶穌如此做,也希望門徒效法祂的榜樣,一種「愛與服務」的榜樣!

AMEN

鐸末  尤成德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